三国杀官方规则集 3.0

事件、响应与结算

事件

角色使用或打出牌、发动技能或处于某些状态时,都是在发生一个事件。事件是若干个相关的结算过程的总和,可能被其他事件响应。

响应

一个事件对另一个事件加以影响的形式。

结算

处理一个事件的过程。

时机

时机是一个瞬间,一个事件发生时会产生若干个时机。所有结算都是事件在合理的时机插入发生后所进行的处理过程,因此凡是插入发生的事件都会导致正在进行的结算暂停,先进行插入的事件的结算。

效果

牌/武将技能的文字描述里能产生的具体影响。

无效

一般用于以下两种情况:

  1. 一张牌对使用目标无效,即终止对该目标的结算。

    凌天翼按:一张牌对角色无效,该角色依然可以被选择为此牌的使用目标。例如,可以对装备【仁王盾】的角色使用黑色的【杀】,但是该角色不能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。虽然此【杀】无效,但是依然会计入出牌阶段使用【杀】的次数限制。

  2. 一个技能无效,即非状态类技能不能发动,状态类技能不能产生影响(反之则称为此技能有效)。

无视

A无视与B的距离,即A检测B是否为A使用牌的合法目标时不需要检测A与B的距离,A对B发动技能也不会受到与“A与B的距离”有关的条件的限制;A无视B的防具,即在A使用牌对B进行结算的过程中,或在A使用技能的结算过程中,或在B受到来源为A的伤害的结算过程中,B的防具技能无效,但是在上述这些过程中插入的除A外的角色使用牌的结算过程中,或除A外的角色使用技能的结算过程中,或B受到来源不为A的伤害的结算过程中,B的防具技能有效。

例如:角色使用【杀】指定A为目标后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A的防具,在效果持续时间内,除非是该角色弃置或获得A装备区里的【白银狮子】,其他情况下A失去装备区里的【白银狮子】都会触发【白银狮子②】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对装备【白银狮子】的张角使用【杀】,张角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时发动【雷击】,在判定牌生效前张角发动【鬼道】打出其装备区里的【白银狮子】,虽然此时此【杀】尚未被【闪】抵消,但是此动作为张角操作,因此张角会触发【白银狮子②】,最后判定牌生效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的太史慈发动【天义】拼点赢后,对装备【仁王盾】的主公曹操和装备【八卦阵】的郭嘉(按行动顺序排列)使用黑色的【杀】,在指定两名目标后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曹操和郭嘉的防具。首先对曹操进行结算,曹操需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。如果曹操发动【护驾】进行响应,郭嘉可以发动【八卦阵】进行响应。然后轮到对郭嘉进行结算,郭嘉需使用手牌区里的一张【闪】进行响应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的太史慈发动【天义】拼点赢后,对装备【八卦阵】的郭嘉和装备【仁王盾】的主公曹操(按行动顺序排列)使用黑色的【杀】,在指定两名目标后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郭嘉和曹操的防具。首先对郭嘉进行结算,郭嘉需使用手牌区里的一张【闪】进行响应。然后轮到对曹操进行结算,曹操需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。如果曹操发动【护驾】进行响应,郭嘉可以发动【八卦阵】进行响应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的太史慈发动【天义】拼点赢后,对都处于连环状态的司马懿和装备【藤甲】的A(按行动顺序排列)使用火【杀】,在指定两名目标后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司马懿和A的防具。首先对司马懿进行结算,司马懿在受到1点火焰伤害后对太史慈发动【反馈】获得其装备区里的【青釭剑】,虽然太史慈失去【青釭剑】的技能,但是【青釭剑】效果的结束时间与太史慈无关,因此此效果不会结束,触发连环A只受到1点火焰伤害。然后对A进行结算,A如果不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,受到1点火焰伤害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的太史慈发动【天义】拼点赢后,对夏侯惇(标)和装备【仁王盾】的A(按行动顺序排列)使用黑色的【杀】,在指定两名目标后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夏侯惇和A的防具。首先对夏侯惇进行结算,夏侯惇受到伤害后对太史慈发动【刚烈】,判定结果不为红桃,太史慈受到1点伤害死亡,但【青釭剑】效果的结束时间与太史慈无关,因此此效果不会结束,此【杀】在使用结算开始时不会受到【仁王盾】的影响对A无效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对赵云(神)使用【杀】,赵云(神)发动【龙魂】将装备区里的【白银狮子】当【闪】使用进行响应,虽然此时此【杀】尚未被【闪】抵消,但是此动作为赵云(神)操作,因此赵云(神)会触发【白银狮子②】。

例如:高顺对装备【藤甲】且处于连环状态的A发动【陷阵】,拼点赢后,高顺对处于连环状态的B使用火【杀】,B受到1点火焰伤害,重置,触发连环,A在受到1点火焰伤害时不会触发【藤甲②】。

例如:高顺对装备【藤甲】的A发动【陷阵】,拼点赢后,高顺对大乔使用普通【杀】,大乔在成为目标时发动【流离】将此【杀】转移给A,此【杀】不会受到【藤甲①】的影响,对A有效。

例如:高顺对装备【藤甲】的A发动【陷阵】,拼点赢后,高顺对小乔使用火【杀】,小乔在受到1点火焰伤害时发动【天香】将此伤害转移给A,A不会触发【藤甲②】,受到1点火焰伤害。

例如:高顺对装备【白银狮子】的A发动【陷阵】,拼点赢后,高顺对张角(旧风)使用【杀】时,张角(旧风)使用【闪】进行响应时对A发动【雷击】,判定结果为黑桃,由于张角(旧风)没有无视A的装备区里的【白银狮子】,A会触发【白银狮子①】受到张角(旧风)造成的1点伤害。

◆角色无视的防具依然是存在的。

例如:装备【青釭剑】的角色对装备【八卦阵】的于禁使用黑色的【杀】,在指定目标后该角色触发【青釭剑】无视于禁装备区里的【八卦阵】,但是于禁的装备区里有防具牌,因此此【杀】不会受到【毅重】的影响。

例如:高顺对装备【藤甲】的角色发动【陷阵】,拼点赢后,高顺无视其装备区里的【藤甲】,但是高顺可以对其使用【顺手牵羊】获得其装备区里的【藤甲】。

抵消

在一张牌对一个目标的结算过程中抵消此牌,即此牌对该目标不生效。

取消

在一张牌的使用流程中取消一名目标角色,即令其不再是此牌的目标。若将其取消后,此牌仍有其他目标,则继续对其他目标进行结算;若此牌仅有的目标被取消,则终止此牌的使用流程。